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大工—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入选国家示范孔子学院

2017-01-09  点击:[]

近日获悉,我校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合作成立的孔子学院入选国家示范孔子学院。这是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继2011年获得“全球先进孔子学院”后的又一殊荣。截至目前,全球共有500余家孔子学院,其中40余家为示范孔子学院。这一评选结果是对大连理工大学和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在孔子学院合作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的充分肯定,对于进一步促进我校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全方位的合作和增进中白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具有重要意义。

我校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项目的组织申报工作。宁桂玲副校长多次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校领导以及国家汉办相关负责人沟通,进行周到细致的策划,并安排相关工作。由建筑艺术学院唐建教授为主的设计团队承担了示范孔院建筑外观改造与室内设计具体方案的设计工作,在短时间内高水平完成了全套设计方案。建筑外观改造与室内设计以新中式风格为主,整体效果质朴厚重,力图体现中华民族的精神内涵和博大深远的文化品质,以及亲和而理智的文化自信,并充分考虑功能使用和当地条件,注重方案的可实施性。设计方案得到国家汉办和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的充分肯定,成为示范孔子学院建设的主要依据。

我校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自2009年起正式签约共建孔子学院,这也是白俄罗斯共和国境内的第一家孔子学院。目前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下设白俄罗斯国立经济大学、哥罗德诺国立大学、戈梅里国立大学和明斯克23中学4所孔子课堂。孔子学院每年不仅开办适合于不同年龄层次的各类汉语培训班,而且还积极组织形式多样的中国文化推广活动,孔子学院已经成为了白俄罗斯人民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同时孔子学院也为两校之间的全面合作搭建了一个良好平台,自孔子学院成立以来先后有200多名来自白俄罗斯的留学生在我校学习。目前我校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在等离子体领域、区域经济及一体化研究方面合作成立了联合研究机构,中白联合学院的申请也已经在有条不紊的推进当中。借助于孔子学院的平台,我校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的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建立起了双方全方位的合作关系,形成了共赢的局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