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白学院师生赴白俄罗斯访学交流

2019-01-27 综合办公室 点击:[]

2019年1月14日至25日,大连理工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联合学院18名学生在刘素玲老师的带领下赴白俄罗斯国立大学进行了为期12天的访学活动,此项目旨在让中白学院的学生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白俄罗斯这个美丽的欧洲国家,了解那里的历史,领略它的文化和风土人情,以及开拓国际视野,为学生自己未来发展做出合理规划。



1月14日晚上17时许,团队一行人抵达明斯克,第二天当地时间10点,访学团在白俄罗斯国立大学(BSU)举行正式开营仪式,白方志愿者为我们介绍了白俄罗斯这个美丽的国家,让同学们有了深入的了解。之后,白大老师带领我们搭乘观光巴士进行环城参观,深入了解白俄罗斯的别样魅力。



接下来的几天里,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的老师为同学们开展了多场学术讲座,白大教授讲授的专业课激发起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对未来的学习充满了向往。课程期间白大教授带领同学们进行了多项模拟实验,为同学们详细讲解实验器材结构及工作原理,如3D打印机,核物理反应实验等。在聆听了老师的精彩讲座之后,同学们意识到知识不仅仅局限于书本之上,还蕴藏在生活中我们不曾注意的角落,学习生活不能仅停留在书本,还有具有一双慧眼,去发现生活中的知识,并将学习到的知识应用于生活。白俄老师幽默风趣的教学方式深受学生的喜爱,在与老师的交流学习中,同学们对于自己未来的规划也做了一些调整。



除了专业课学习外,白俄老师带领学术们参观了明斯克州的名胜古迹,明斯克独立广场、胜利广场、红教堂、民俗村、动物博物馆、植物博物馆、化石博物馆、市政厅大楼、邮局、国家图书馆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最具代表性的则是胜利广场上的长明圣火,无时无刻不体现着烈士不朽精神。19日晚,一行人参观白俄国家图书馆,独特的造型体现着白俄设计师天马行空的设计思想,行走在图书馆犹如遨游在知识的海洋,自动化的借阅模式令同学们耳目一新,只有站在图书馆顶楼俯视明斯克,才能完全体会明斯克的独特魅力。20日,团队一行参观了具有白俄传统生活特色的民俗村,制作陶土、编织亚麻饰品、乘坐马车等等,同学们切身体会了白俄传统生活。



在最后几天的时间里,白俄罗斯国立大学为我们组织了参观工业园区的活动,首先去的是一家英国国工业园,负责人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有关工业园的运行状况以及创新产品孵化并投入生产的过程,最吸引同学们的是公司员工的工作模式和前卫的工作理念,在这里没有衣着上的拘束、没有工作方式的限制,有的只有思维的碰撞与交流。次日参观的中白工业园区给同学们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工业园中方负责人马总详细介绍了中白工业园,并一一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他强调中白工业园是中白全面发展战略伙伴关系的枢纽,对两国的政治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听完马总的介绍,同学们意识到:“作为中白学院的一员,每一名同学都有义务、有责任在未来为中白全面发展战略计划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1月23日中方学员与白方志愿者进行访学汇报及联欢,与白方同学的深入交流增进了中白友谊,多才多艺的白俄学生为我们弹奏传统白俄民歌,美妙的白俄歌曲萦绕在耳边,久久不能散去。24日中白学生进行了以中白科学家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同学们的演讲慷慨激昂,热烈的掌声此起彼伏。此次演讲比赛也使中白双方学生对于两国科学家的更加深入了解。随后白大校领导为在演讲比赛中表现优异的学生进行颁奖并为访学团举行了隆重的结营仪式,白大校领导还为同学们准备了精美的礼物。至此,此次访学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短暂的白俄之行对每个队员都有着重大的意义,在这12天里队员们不断开拓国际视野,广交世界友人,感受纯正的东欧风情,学习多元文化。临别之际,白大对18人的访学团队给予了高度评价。此次访学活动对中白两国意义非凡,既加强了中白两国的学术与文化交流又增进了中白师生之间的友谊。感谢学院提供的交流平台,在国际化教育的路上我们将勇往直前,拼搏奋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