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白教师通力合作,线上教学平稳进行

2020-03-16  点击:[]

 

为切实做好疫情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顺利完成本学期教学计划,围绕教育部、省教育厅以及学校的工作指示,大连理工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联合学院自2月24日起,第一时间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校方沟通交流,共同制定疫情期间教学计划,经过前期系列筹备工作,我院科教学顺利开展。

中白教师携手合作,构建国际化线上教学体系

中白双方教师充分利用超星学习通、大学慕课、钉钉、QQ课堂、腾讯会议、zoom等平台进行授课,每一位老师都做到了“选一备多,结合使用”。在直播授课过程中,教师通过分享屏幕、展示课件为大家进行授课与互动。同学们随时可将问题发布在教学群中,教师及时为大家带来解答。

教务团队团结协作,齐心解决网课难题

中白学院以网络会议的形式,就线上教学工作进行部署安排:调查统计学生所具备网络学习的条件、采集中白双方教师网络授课的意见、统筹规划网络授课方案、统计网络授课科目、研究制定在线教学及督导方案等。

由于受到时差影响,充分考虑中白双方的实际情况,对上课时间进行了合理调整。白方教师学习并使用zoom等网络课程直播平台,利用科技手段来弥补线上教学的缺陷,为大家带来一堂堂生动的课堂。疫情期间,中白双方团结协作,克服时差、教学资源限制等重重困难,多次召开视频会议对教学方案进行改进,构建出独属于中白学院的国际化线上教学体系。

中外师生反馈良好,网络授课平稳推进

目前已经进入了第三个教学周,所有已进行网络授课的课程运行顺利。网络教学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对于学生来说也是一种全新的学习模式,通过心态上和行动上的调整,老师和同学们很快就适应了这种上课方式。

教师篇

大学物理I(英语)—方蔚瑞老师

中白学院的大学物理I(英语)课程的授课老师方蔚瑞老师决定采用线上教学的方式进行。在此之前,方蔚瑞老师试用了多个软件,最终选定了钉钉,并以腾讯课堂与QQ群直播两种后备方案,一旦发生钉钉崩溃等情况,能够及时切换直播软件。

这门课程选课人数较多,而且包括留学生,为了顺利沟通,保证每个人都能及时进行线上听课,授课老师事先建立了QQ群,及时跟同学们沟通。另外为了保证教学质量,方蔚瑞老师每节课前会将课件发至群中,让同学及时预习。进行钉钉授课时,利用手写板功能进行课堂板书,并且保留回放。课后通过钉钉家校本进行作业布置与批改,课程也在同学们的建议下不断改进,教学成果初步凸显。

钢筋混凝土结构—何宜谦老师

何宜谦老师的本科课程《钢筋混凝土结构》采用线上教学,授课语言和课件为英语,学科学生45人(包括5名白俄罗斯留学生)。在授课中,何宜谦老师利用线上教学的优势,通过联系实际、图文结合等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多次与学生互动以克服网络授课中学生注意力不易集中的问题,授课效果良好。

电动力学—孙昊老师

内心独白:从教室走到网上,对我而言,不仅意味着教学手段的改变,更需要在教学思维,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上进行调整。这对于选择线上教学的老师而言,既是机会也是挑战,一方面可以利用丰富的网络资源,拓展自己教学的深度与广度,另一方面,独自在一个人的房间里,如何既能调整好自己工作状态,又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也是很值得我们老师认真思考的内容。

学生篇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没办法像往常开学时那样相聚在课堂里,但是我们借助网络开启了新学期的课程。由衷感叹当今时代的发展,十年前怎会想到会以这种形式开启新的学期呢。老师与同学们的空间距离虽远,但是大家的联系却尤为紧密。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我们也可以回到美丽的校园。——力学1701刘家昊

这周的线上教学,给我带来了不一样的课堂感受。看网课直播学习毫无疑问有一定程度的便利,使上课地点,上课方式更加多元化。但网课中也偶尔会出现卡顿的现象,不能流畅的进行,但从中也看到了同学们和老师之间的相互体谅。同时老师和同学们可以通过弹幕的形式进行互动,改变了传统课堂严肃的形式,方便师生之间的交流,使课堂氛围更加活泼。——力学1701刘思彤

依托学校搭建的强大的网络平台,我们居家就可以获得大量的知识。课堂的形式也变得与众不同,老师和同学们的关心更加紧密了,但是还是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我们也能回到学校进行接下来的课程。——力学1701何灏

在众多“网课”之中最吸引我的便是季顺迎老师所讲授的材料力学。每一节课前都会有老师精心准备的预习材料,课上都会有老师一丝不苟的讲解分析,课后都有老师微信认真的答疑解惑。虽然疫情阻拦了我们的开学,却不能阻拦老师与我们之间知识的传递,我只想在这里对包括季老师在内所有为我们准备线上课程的老师说一声“老师,您辛苦了”。——力学1801王宇同

疫情当下,中白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实行“停课不停学”方案,采用网络直播授课,保证我们在家也能充分地投入学习状态,合理安排学习时间。老师们精心准备的课件,条理清晰的讲解,保证了我们上课学习的完整性、高效性。课上,我也认真听讲,做好笔记;课下,做好预习和复习,完成作业。期待疫情结束,我们重返校园!2020不负韶华,停课不停学,我们在行动!——力学1801高心怡

“停课不停学”,在这个特殊时期已经成为了网络热词。线上教学让我们可以按时完成本学期的课程,即便在家也拥有良好的作息时间、课程规划。而且网课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反复看,一遍遍理解思考老师上课讲的内容。总而言之效果还是很不错的。最后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早日恢复正常生活状态。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物理1801解钊

网上学习,能足不出户而又不影响课程教学。同时网上学习也体现了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可以随时学习,我们可以分别做自己目前紧要的工作,有空时发贴及回贴。网络环境下有利于协作学习,全体学员可通过在线交流,探讨问题,把自己学习过程中形成的观点、见解发布到网络中,通过参与讨论,获得愉悦感和成就感,进一步激发了我们学习的兴趣,增强了我们的求知欲和创新意识。——物理1901王致远

At first, I had no idea how I can learn through the Internet, I thought that for me it will be very difficult and scary. I was especially concerned about the fact that there is a time difference between Beijing and Minsk. However, it turned out that learning through online videos is very interesting. The teacher explains the topic very well, I didn't have any questions. The only thing I haven't quite figured out yet is how to hand in our homework. I think I'll figure it out in time. I am glad that I was able to continue my training through online videos.——白大留学生Olga

I find studying online not as convenient as usual studying, though it has some big advantages. For example, I can always rewatch the translation if I missed something, and attending class takes less time because all I have to do is just open my computer. In general, I can say that studying online turned out to be not so bad as I expected.——白大留学生Maryam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中白学院全体师生齐心协力,借助多平台实施教学计划。在没有老师同学“监督”的日子里,相信每一位同学都能自主进行学习,完成线上学习任务。在此,我们向参与网络授课的全体教师表示衷心的感谢,正是有了教师们的辛苦付出,才能保证中白学院网络授课的平稳进行。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学习的热情。愿疫情早日结束,让我们相聚在学校继续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