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白学院2023年学术年会圆满举行

2023-11-28  点击:[]

为全面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中白两国科研创新协作,2023年11月28日,中白学院2023年学术年会于伯川图书馆多功能厅顺利召开。本次年会以“加强国际科创合作·推动教研协同发展”为主题,邀请了来自大连理工大学和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的17位力学与物理学领域的专家作学术报告,参会人数达到50余人。中白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院长季顺迎教授,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力学数学学院院长谢尔盖·波夏科夫,物理学院院长米哈伊尔·季万诺夫,中白学院副院长高峻峰教授,白方副院长吉尼斯·玛尔梅什,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郑勇刚教授以及两校相关学者出席本次会议。开幕式由中白学院副院长郭淑红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季顺迎院长、谢尔盖·波夏科夫院长和米哈伊尔·季万诺夫院长分别进行开幕致辞。季顺迎院长首先对中白双方长达七年合作办学取得的可喜成绩表示肯定,对多年来为中白科研合作做出卓越贡献的专家学者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总结了近年来中白学院为进一步推动两国科研合作交流的重要举措,并对未来两国深化科研合作、持续建设高水平合作研究团队、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做出展望。谢尔盖·波夏科夫院长和米哈伊尔·季万诺夫院长为中白两国深化合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感到欣喜,共同表示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将继续全力支持中白双方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合作,未来与大工携手共同搭建更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合作平台。


26854


主旨报告环节,由中白学院白方副院长吉尼斯·玛尔梅什主持。来自两校的高峻峰教授、谢尔盖·波夏科夫、王跃方教授、维达利·克谢涅维奇分别做了题为《低维材料的非线性光学性质调控》、《全牙弓假体承受咀嚼负荷时下颌骨的反应:有限元模拟》、《基于谐波平衡法和克里金模型近似的周期系统区间分析》、《单壁碳纳米管/WS2纳米管复合薄膜的制备、电导和光导率》的主旨报告。


5CB21

(力学分会场)


26B82

(物理分会场)

开幕式之后,学术年会分为力学和物理两个分会场同步开展学术报告和讨论交流。报告内容包含了力学和物理学领域研究热点与新兴前沿,增进中白双方师生对彼此研究内容了解的同时,也进一步拓宽了师生的学术研究视野,加强了双方交流互鉴,为未来开展更深层次的学术合作和科学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上,师生积极提问,与报告人进行深入探讨,并就研究领域的前沿问题进行广泛交流。


62202


中白学院高度重视中白双方学者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等领域的合作发展,致力为两国学者搭建高水平学术合作和交流平台,注重汇聚多方资源融合创新,实现共享互鉴。本次学术年会不仅是中白合作提质升级的重要桥梁,也是推进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实现人才培养国际化、科研合作国际化的重要环节。站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新的历史起点,学院将继续与白方深化合作内涵,协同推进科技创新,打造国际教育合作新型典范,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提供有力支撑,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