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合作 >> 学生国际交流 >> 正文

中白学院师生赴英国卡迪夫大学访学交流

2019-08-08  点击:[]

7月20日至8月3日,来自中白学院的20名优秀学生在武恒老师和张岩老师的带领下,赴英国威尔士卡迪夫大学访学交流。在为期两周的卡迪夫大学暑期学校项目中,同学们通过讲座、实验和实地考察的形式进一步拓宽了自己的专业知识面,更加深入地体会了西方文化,提升了国际化的视野,为将来赴英留学、开展国际化交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讲座培训,提升专业广度

在为期两周的培训中,师生共同聆听了由卡迪夫大学多位教授所带来的专题讲座,这些精彩的讲座既包括海岸工程研究、土木工程中的可持续经济等传统学科,又涵盖了新型建筑材料、建筑信息模型等新兴技术;既包括应用离散优化的方法论,又包括可持续地质工程这样的前沿学科。课程内容丰富,安排紧凑合理。各位授课老师学识渊博,准备充分,讲课高屋建瓴,紧紧地扣住了可持续土木工程这一专业的核心理念,同时讲述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紧密联系工程实际。每一堂课都令同学们受益匪浅,每一堂课都让同学们对西方先进的可持续发展技术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实验操作,提高动手能力

在卡迪夫大学期间,同学们总共亲手操作了四项实验——水力学实验、混凝土实验、环境工程实验和DMT(Design-Make-Test)实验。在水力学实验中,同学们学习了水跃现象的机理和水泵的原理,对水动力作用机理及其影响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在混凝土实验中,同学们亲手操作,体验了混凝土的制作过程和力学性能测试过程,对未来建造高楼大厦充满了憧憬;在环境工程实验中,同学们通过向浑水中加入絮凝剂的过程,了解了水净化的机理,也充分意识到了科学技术在环境保护中的重要性;在DMT实验中,同学们充分应用了结构力学和材料力学的知识,在种种条件的限制下设计出了质量轻,承载大的结构,体会到了动手的乐趣,更认识到了工程力学在结构设计中的应用价值。

实地考察,体会工程魅力

本次学习,在开展讲座和实验的同时,卡迪夫大学还为同学们提供了参观卡迪夫周边多处工程实例的机会。在两周的时间内,同学们参观了包括卡迪夫拦河大坝,圣法根国家历史博物馆,卡迪夫湾,Ty Mawr建筑公司,威尔士水厂,Viridor垃圾回收厂,卡迪夫大学学生会和火车站,卡迪夫大学创新中心施工现场等地方,了解了许多和可持续发展相关的知识和应用实例。在实地参观工程结构的过程中,卡迪夫大学的Alex Davies教授和Jay Millington教授为同学们讲解了结构实例中蕴含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和丰富的材料、力学、建筑等知识。这些实地考察让同学们能够将在讲座上和实验室里获取的知识与实际融会贯通,进一步加深了对本次学习主题的理解,也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了一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具体方法,深化了这次考察学习的意义。

文化交流,体验英伦之美

在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团队的老师和同学们也积极体会着卡迪夫的文化底蕴。作为威尔士的首府,卡迪夫不仅拥有着英伦的文化传统,而且兼备威尔士的独特魅力。在卡迪夫,现代化的步行街和旧式的街巷,高耸的楼房和古老的城堡并存,令人心旷神怡,而街头不同肤色的来往行人则让我们充分体会了这座城市的国际化水准之高,让我们对将来赴英留学有了自己的思考。

同时,我们在卡迪夫大学与来自英国、塞浦路斯、也门等世界各国学生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大家介绍了各自国家的文化,开展了pub quiz,game night等各式各样的活动,使我们对彼此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增进了我们彼此的友谊。

为期两周的卡迪夫大学学习虽然时间不长,但是行程安排紧凑,项目丰富,同学们从中收获到了丰富的知识储备,更深层次地了解了英国文化,同时坚定了努力学习、提升自我的信念。运载学子们将坚定理想信念,团结协作,为成为一名具有全球化视野的卓越工程师而努力奋斗!

关闭